路易斯维尔大学杜健副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作“大气潮汐的时空变化和统计模拟”的讲座

发布者:龚越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545

2018521日上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科学和艺术学院物理和天文系的杜健副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在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做了题为“大气潮汐的时空变化和统计模拟”的学术讲座,物信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并积极提问和交流。

杜健于1999年在成都气象学院获得气象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中科院兰州大气物理学院获得大气物理硕士学位。2008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 – 2011在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现为路易斯维尔大学物理副教授。她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大气潮汐的研究,它们的时空变化的物理机制,和其他波动的相互作用等。

讲座过程中,杜健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加拿大的中高层大气模式(eCMAM30)的发展历史及该模式的应用范围等,另外展示了基于该模式所做的一些非常有用的工作,例如潮汐的短期变化,迁移潮汐DW1的变化特征等。深入浅出,结合模式和观测数据,给出了一些预报的可能性和前景,展示了部分最新结果。

本次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特别是杜博士生动而又幽默的讲解让讲座轻松活跃,边讲解边讨论,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大家都很有收获。讲座最后,杜健教授表示欢迎我校师生去路易威尔大学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