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by D. Macdonald院士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龚越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151

2018年123日上午九时Digby D. Macdonald院士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参加人员:物信学院师生,部分欧美同学会、智联会员、北京科技大学姚纪政、西安交通大学李艳辉、北京董其芳等。Digby D. Macdonald院士作了题为轻水核电反应堆的水化学和腐蚀损伤预测分析”的报告。

  

Digby 教授是新西兰、加拿大两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核工程系教授,是核反应堆、火力电厂的水、电化学腐蚀方向的泰斗,经过学院批准、由教务处、统战部联合组织了这次外籍专家来我校的“江汉大讲堂”。

  

院士从水化学腐蚀原理开始,对腐蚀对核反应堆、电厂的影响及如何判断腐蚀程度以及如何减轻腐蚀的影响以及通过控制腐蚀来延长反应堆及电厂的使用寿命,都做了非常深入的报告。中国目前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核电开发,但是由于中国是新兴的核电大国,还有涉及知识产权及开发经验等诸多原因,导致水、电化学腐蚀问题日益成为我国核电开发的重大隐患。目前、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大、以及一批核电专门的研究所和央企,都在组织人员评估和研究水、电化学腐蚀,受到我校邀请Digby教授的影响,长江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材料研究所、国内央企等大学及研究机构都和本次活动的组织单位(江汉大学)联系,希望能和Digby教授的团队达成合作研究的意愿。

  

Digby教授的学识、及科学家风范,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许,报告间,Digby教授将中美核工程的发展作了比较,并赞许了我国对核电开发的投入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师生们鼓掌多次,表达了对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的敬仰。报告后,师生们踊跃提问,Digby教授及在座的学者认真回答,为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