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部汪毅研究员应邀作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龚越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269

  2019年9月26日 上午10:20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部汪毅研究员,给我们做了石墨烯/硅混合集成波导及其在非线性光子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汪博士介绍: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信息化时代,这一时代的联系网络就是因特网。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提出“重点开发高性能的核心网络设备与传输设备、接入设备”,对数据处理及其技术基础提出更快更高的要求。而电子学与光子学联手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途径,硅光子学也因此孕育而生。报告人强调:相比较于硅基集成波导器件在光调制、传输和接收领域已取得的成果,硅本身间接带隙的特性导致发光效率硅基光源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报告将石墨烯优异光电性能与硅波导导光能力高度融合,实现并增强了多种非线性光学现象,为硅基光源提供了新思路。报告还介绍了其在高速信号处理、智能传感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


  汪毅,男,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交流重点项目,留学基金委中法蔡元培项目和湖北省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 10 余项,经费累计逾千万。在 ACS photonics, 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 50 余篇,引用次数达千余次,现为 Nanoscale,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Photonic Technology Letters,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物理学报、科技导报等期刊的特邀审稿人。首届中国光学重要进展(2007),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012),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2015),武汉市科技厅重点项目评议专家(2017)。


汪博士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气氛热烈活泼。此次报告会得到教务处大力支持,报告会对提高师生学术视野和专业素养,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所作学术报告及与师生的交流访问,受到师生好评,为今后有关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讲座开始前,报告人还与学院部分专家和青年教师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