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 学院简介

发布者:龚越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1573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设物理学系、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和自动控制系三个系,有物理学、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拥有“控制工程”专业学位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材料物理与化学”,“复杂系统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物理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武汉市重点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专业。

 学院拥有“湖北省物理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湖北省电工电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湖北省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还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电工电子课外创新活动基地”,“武汉市电工电子与自动化重点实训基地”。学院走校企合作道路,获批成立了湖北省校企共建起重安全智控研发中心、武汉市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学院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近年承担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几十项,成果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现有教授11人,副高以上31人,其中楚天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4人,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213人才工程”)4人。

 学院共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人,本科生1400余人。学院确立了“以理科为基础,以工科为主导,培养有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通过举办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科技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和全面实施综合导师制,加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几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汽车竞赛、自动化设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多次夺得优异成绩。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连续多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名牌学校的研究生。毕业生中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有突出贡献的工程师等,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十三五”期间,学院把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放在学院发展的首要位置,力争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一级授权点一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有新的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积极争取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为莘莘学子更上一层楼打造平台。在产学研方面,继续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和社会经济建设的需要。